德州石华化工实验室气体管道安装(氮气、氩气管路)

阅读量: 时间:2022-07-08 20:21:38

德州实华化工厂概况

德州实华化工石油化工厂,是德州1971创建的老牌化工厂,地址山东省德州市东南郊,是一个综合性化工大型企业,由德州石油化工总厂化工厂、德州石油化工总厂塑料厂组成,2012年搬迁至天衢工业园后,实验室大楼 占地8万平方米,仅用6年时间就把厂区的总面积变为20万平方米,发展之迅速。本次进行新建实验室大楼的设计工作,我们本文只讨论实验室通风柜所用到的气体管道工程部分内容,共需用8种气体;分别为氮气、氢气、空气、乙炔、氩气、氧气。

德州化学实验室气体管道安装公司

德州实华化工实验室通风柜用气情况

  实验楼设有2个气瓶间,易燃易爆与助燃气体需分开放置。具体分布如下:

气瓶间分布
房间名称 气体 汇流排
气瓶间1 空气Air 一用一备
氩气Ar 一用一备
氮气N2 二用二备
氧气O2 一用一备
气瓶间2 乙炔C2H2 一用一备
氢气H2 一用一备

德州化工厂实验室气体管道设计分析

  通过气瓶间分析,需用6套汇流排,其中空气、乙炔、氢气、氧气、氩气为一用一备半自动汇流排,氮气为二用二备半自动汇流排。

楼层 房间名称 用气种类 用气点数量
一层 元素分析室 C2H2、O2 2组
库伦分析 N2、Ar、O2 15组
色谱分析 N2、Air、H2 15组
原油分析室 N2 6组
二层 成品分析室一 N2 3组
分析化验室 N2、Air、Ar、O2 8组
成品分析室二 N2 3组
胶质分析(胶质、残炭等) Air 1组
分析化验室(无机滴定、水质分析) N2、Air、Ar、O2 8组

  每种气体末端都配置一套二级减压装置,使用点前加装球阀。

  色谱室设有排空管道,排出仪器产出的尾气。

德州化工厂实验室气体管道安装事项

  (一)气路系统中,为了防止回火现象的发生,加装防爆逆止阀,防止气体回火,每种气体安装低压报警系统与切换系统配合使用。气体管道低压报警系统警报器可发出声光报警信号,系统主机安装在值班室房间,便于实验人员观察。

  (二)气体管道材质为BA级不锈钢无缝钢管,气体管路的联接采用自动轨道焊接技术,气体末端采用双卡套联接方式;管路安装在天花板下方,沿着墙壁进行布局,便于检查和维修。所有的气体管路在工作台上配备合适的控制阀门,便于试验人员的操作。

  (三)气路控制系统要具备泄露报警功能、低压报警功能、统计和查询功能并能够远程显示。

  (四)气体管道系统必须配备安全压力释放和调节阀门,配备压力表直观反应气体入口和出口压力。所有管道阀门、二级减压器均为316不锈钢材质,阀门和二级减压器采用双卡套联接方式。

  (五)气路管道上需要标明气体名称及走向,加装接地保护。支架要进行防腐处理。管道支架间隔不大于1.5米,设备的选型(品牌:德国VIGOUR)汇流排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均产生于网络,若与您资料相关请联系站长或厂家删除,谢谢。